返回栏目
首页新知 • 正文

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2020年前后实施

发布时间:  浏览: 次  作者:闵江宁

本报北京1月1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今天,国新办就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航天局副局长、探月工程副总指挥吴艳华透露,以嫦娥四号任务圆满成功为标志,我国探月工程四期和深空探测工程全面拉开序幕。嫦娥五号月面采样返回任务将于今年年底左右实施,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将于2020年前后实施。

  2019年1月3日,经过约38万公里26天的飞行,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在月背着陆。1月11日,嫦娥四号着陆器和玉兔二号巡视器正常分离,两器完成互拍,地面接收图像清晰完好;中外科学载荷探测数据正常下传;“鹊桥”中继卫星有效支撑测控通信需求。

  吴艳华说,目前,着陆器、巡视器、中继星状态良好,达到既定工程目标;工程任务转入科学探测阶段,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在人类历史上首次实现了航天器在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探测,首次实现了地球与月球背面的测控通信。

  他还透露,国家航天局正在组织国内专家对后续规划进行论证,基本明确还有3次任务——

  一是嫦娥六号任务,计划在月球南极进行采样返回,但到底是降落在月背还是正面,要根据嫦娥五号的采样情况来确定。二是嫦娥七号任务,计划在月球南极进行探测,包括对月球的地形地貌、物质成分、空间环境的综合探测任务。三是嫦娥八号任务,除了继续进行科学探测试验以外,还将进行一些关键技术的月面试验。

  “中国、美国、俄罗斯和欧洲一些国家都在论证,要不要在月球建立科研基地或者科研站,能不能采用3D打印技术,利用月壤在月亮上建房子等等,这些要通过嫦娥八号验证部分技术,为以后各国共同构建月球科研基地,做一些前期探索。”吴艳华说。

  至于载人登月计划,吴艳华称,现在的规划仍称之为无人探月或者机器人探月,载人登月目前还处于研究当中,未到决策阶段。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吴艳华还谈到嫦娥四号的投入问题。他说,嫦娥四号探测器是嫦娥三号的备份产品,经过论证,按照月球背面探测的新目标实施这次任务,“花的钱不多,形象地说,可能跟我们修1公里的地铁也差不多。”

  吴艳华说,中国政府对航天的投入,特别是探月和深空探测的投入,是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水平相适应的。我们作为负责任的航天大国,理应为探索宇宙奥秘、造福人类社会作出大国贡献。

  此外,中国计划在2030年前实施火星探测、小行星、木星探测等4次深空探测任务,预计2020年首次发射火星探测器,实施火星环绕着陆巡视探测,后续还计划开展火星采样返回、小行星探测、木星系及行星穿越探测等3次任务。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首页   |   帮助

    主办单位:中视玖诚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优站互联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监督管理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京ICP备19006183号-6
    外联电话:010-56049322 外联QQ:5691487
     Copyright © 2010-2018 环球信息网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