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栏目
首页传统 • 正文

蒸花馍,迎新年!这位河南姑娘做的花馍太好看啦

发布时间:  浏览: 次  作者:朱景波

花馍是颇具文化内涵的一种民俗艺术品,是在汉族民间传承了上千年的面塑文化,也是旧时农村走亲访友的礼品和祭祀用的供品。花馍主要流行于山西、陕西、河南、山东等地。在旧时农村,逢年过节都要蒸制花馍,过春节要蒸大馒、枣花馍、元宝馍、布袋馍;元宵节要做羊、狗、猪、鸡等模样的花馍送给小孩。其他如过清明节、乞巧节、中秋节,婚丧嫁娶、祭奠祖先、老人过寿、小孩满月等,都要做各种各样的花馍,可谓用途广泛、形式多样,堪称我国民间艺术的奇葩,2008年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喜上枝头”花馍。

  “寿桃”花馍。

  花馍不仅仅是食品,更是传承上千年的民俗艺术品。虽然已经进入21世纪,但逢年过节、婚丧嫁娶、生日祝寿、房屋上梁等各种场合,花馍仍以其独有的艺术魅力,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锦上添花”花馍。

  在古怀庆府地区,民间称会做花馍的人为“巧儿”,做花馍充分表现了农家妇女的心灵手巧和艺术想象力。做花馍是用发酵好的面,通过揉、捏、揪、压、搓、按等手法,借助剪刀、梳子、筷子等进行剪、切、挑、拨、刻,再用花椒籽、红豆、绿豆、大枣等进行装饰,制作成花馍的雏形,然后上锅蒸熟,涂上各种可食用的颜料,一个个五颜六色、造型各异、形象生动的手工馒头,就活灵活现地展现在人们眼前。

  

用剪刀精心修整“小猪”花馍。

孙倩文和74岁的奶奶高希珍(左)在做花馍。

  给蒸熟的花馍涂上可食用的颜料。

  俗话说:二十五,蒸馒头。1月30日是农历腊月廿五,忙碌了一年的博爱县鸿昌街道麻庄村“花馍女孩”孙倩文,终于有时间和家人聚在一起,为自家过年蒸花馍啦。她和奶奶、妈妈齐上阵,将发酵好的面揉捏成一个个活灵活现的花馍,既有金黄的刺猬、白胖的小猪等动物,又有活灵活现的鸟鹊和五彩缤纷的花朵;既有常见的枣花馍、寿桃馍,还有象征吉祥如意的“龙凤呈祥”“锦上添花”等花馍……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首页   |   帮助

    主办单位:中视玖诚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优站互联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监督管理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京ICP备19006183号-6
    外联电话:010-56049322 外联QQ:5691487
     Copyright © 2010-2018 环球信息网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