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栏目
首页新知 • 正文

两会面对面丨全国人大代表白春礼:要突破“卡脖子”核心技术难题

发布时间:  浏览: 次  作者:闵宁

目前,我国在很多高技术领域,仍然存在受制于人的短板和卡脖子的地方。“卡脖子”问题有的迫在眉睫,有的是心腹之患。从去年开始,中国科学院启动了计算系统、网络安全等3个C类先导专项,组织全院力量着力解决我国关键核心技术的卡脖子问题,每个项目的投入都在10亿元以上。对于这些被“卡脖子”的核心技术,白春礼把他们分为必须马上解决的迫在眉睫的问题和需要长远布局的心腹之患问题。中兴事件发生之后,对整个社会震动很大。“卡脖子”关键技术就包括高端芯片。目前,我国芯片的进口已经超过石油的进口。而且,很多专门用于科研的高端机器设备也需要进口,万一不能进了,我们就面临着一个很尴尬的一个境地。对于C类先导专项的项目责任人,中科院要求他们立军令状,明确了在项目运行时期的“三不”原则:不申报奖励、不调动工作、不从事其他项目工作。

突破“卡脖子”核心技术难题 项目负责人必须立军令状

白春礼:“不申报”是指在项目的承担时期运行时期不要申请奖励,项目完成之后达到了我们预期的目标,这就是一个完整的大的成果,这时候再去申请奖励也不迟。我们担心忙着把阶段成果拿去申报奖励,会分散研究人员的精力,耽误研究人员的时间。

不能唯论文、职称、学历、奖项来评价人才 要倡导“板凳甘坐十年冷”的精神

记者:从科学家或者科研人员的角度来说,脑子里光惦记着我的研究项目会有什么样的回报,这种心态常见吗?

白春礼:确实有,前一段时间国家提出来破除“四唯”,就是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励来评价人才。我们评价承担项目的主要科研人员,不是评价他是不是发了论文,是不是写了申请专利,而是看你这个项目是否真正完成了预定的目标,这是唯一的评价标准。

记者:我在潜心研究的同时,与此同时我也在发表文章,这是并行不悖的,为什么说他会分心呢?

白春礼:现在讲到破除“四唯”,很大程度上就是不要把发表论文多少作为唯一的评价指标。如果用论文的数量评价一个人的成果,我发了四篇文章就比你发一篇文章要好。这个时候往往会带来一个弊端。他可以把一篇文章拆成三篇文章去写,把每一段都写上东西变成三篇文章。但其实三篇文章放在一起,才是一个大部头或者一个质量比较完整的成果。所以我们也希望大家能真正潜下心来,板凳甘坐十年冷,通过长时间的积累使一个成果更大、更完整、更有影响力,这是我们科技界非常倡导的。

率先合并科研院所,助力国家实验室建设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我国要在重大创新领域组建一批国家实验室。这是一项对我国科技创新具有战略意义的举措。习总书记强调,国家实验室“应该成为攻坚克难、引领发展的战略科技力量”。那么,国家实验室建设,目前进展如何?

白春礼:我们制定率先行动计划,率先行动计划把科学院研究所按照四类机构来管理,其中有一个四类机构就是叫创新研究院。创新研究院我们的目标就是按照美国国家实验室的体制和模式来做,希望跨所跨学科的合作解决一些重大问题。最近我们把科学院电子研究所、遥感研究所、光电研究院三个所合并,成立一个空天信息研究院,为国家实验室建设做准备。

记者:如果不整合会是一种什么样的发展前景?

白春礼:整合之后形成一个合力,我们从管理上更加方便,大家就不会东跑西跑。因为像大科学装置提供服务,要提前预约要排时间,并不是说你想什么时候弄就什么时候弄。地域院所不一样,它得分别申请分别排队,肯定要浪费你时间。这样整合在一起就提高了工作效率,不同科学家都在一起,多学科之间思想的交流和碰撞会产生一些新的想法。

记者:是不是只有国家层面能够进行这样的整合?

白春礼:所以我想这也是习总书记提出来要建设国家实验室的一个初衷,希望能够建立跨学科的平台,有一个大的力量。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首页   |   帮助

    主办单位:中视玖诚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优站互联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监督管理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京ICP备19006183号-6
    外联电话:010-56049322 外联QQ:5691487
     Copyright © 2010-2018 环球信息网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